2015-08-19

進擊的巨人 真人版 影評 (爆雷慎入)

【進擊的巨人】:史詩級的改編電影

上映時間:2015/08/14   導演  樋口真嗣

觀看時間:2015/08/14
  看這部片之前,我已經大概看過影評,所以大概知道本片不會好看到哪裡去,但身為進擊的巨人的忠實讀者,我決定花個兩百元去電影院看看殺殺時間也好。不抱任何希望去看一部片,有時也會出乎意料的結果(青蜂俠就是個例子)。看完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後,我只有感到絕望。

1040753731760_09190309_image153341_large.jpg
  我今天就直接講結論了,【進擊的巨人】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難看的電影,漫畫的忠實讀者請把本片當成是一個可怕同人作品,這部片可以說是黑歷史了。我平常寫影評不太爆雷,但我今天要在這篇爆雷怒噴,不喜歡的人可以先左轉下樓了。
「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」特報2.mp4_snapshot_00.24_[2015.06.23_20.10.56].jpg
   漫畫中兵長說過一句話:「你我會有判斷上的差異,是因為你我的自身經驗不同,但不管做了多麼明智合理的選擇,在結果出來前,誰都無法知道他的對錯,到頭來我們被允許做的,只是堅信那個選擇,並盡量不留下後悔而已」。這句話貫穿了整部漫畫的主軸,每個人的判斷都因為自身經驗而有所不同,艾連因為喪母之痛而對巨人極為憎恨,三笠因被艾連所救所以以身相許(?),薩莎因為故鄉缺乏食物而對食物有莫名的衝動,漫畫69話「朋友」中闡述割喉者凱尼的過去,解釋了他人生的種種轉變,以及最後的放手,還記得當初看完這話覺得無比的感動。巨人除了人類的絕望的敘述吸引人外,對每個角色的深刻刻劃也是一大賣點。但對於近日的電影版,完全沒有角色刻劃,電影的艾連對牆外世界好像有興趣但也沒有漫畫中追求自由的渴望,巨人吃了父母後他對巨人好像也沒特別得憎恨,就是個很喜歡三笠,朝思暮想三笠的(中二)男主角。三笠在電影中則是對艾連無感,其他部分也沒什麼刻劃。阿爾敏從漫畫中的團隊軍師變成醬油角。其他的角色,兵長(電影中好像不是叫兵長,但為方便還是叫兵長吧)很會打嘴砲,薩莎很會射箭,讓很會跟艾連吵架,某個雜魚很猛可以赤手空拳把巨人過肩摔,韓吉就是個瘋子。小結電影的角色:漫畫角色的設定都拿一點就對了,反正就是一部同人作品。
Attack-on-Titan.jpg
  接下來就照劇情來說吧,在超大型巨人破壞城牆時都還算正常,但在後面的逃跑部分就非常詭異了。城牆被攻破時,艾連說要回家找爸媽,但從頭到尾只看著艾連拉著三笠一直跑,更瞎的是拼了命的往一間教堂裡面跑,而三笠在路上為了救一個嬰兒被關在教堂外最後被巨人吃掉。讓我更傻眼的是教堂大概在五分鐘後被巨人給摧毀,裡面的人全都死光光(到底當初幹麻躲進去的?),而艾連在巨人摧毀教堂前10秒先走出教堂所以沒事,還可以帶著崩潰的腦袋在被攻破的城市中漫步?巨人不是攻破城市了嗎?這邊我是看得一頭霧水。
【進擊的巨人 Attack On Titan 】最終版預告片.mp4_snapshot_01.28_[2015.08.19_21.47.49].jpg
  時間很快的拉到兩年後,人類計劃奪回瑪利亞之牆,艾連跟阿爾敏跟其他的角色們都參與了這次的作戰,任務開始前,艾連先是跟讓進行了段讓人看不懂在吵什麼對話,除此之外,雜魚們也陸陸續續PO自介,等大家自介完後任務就開始了。電影中的交通工具不是馬,是裝甲車,這一點還好,詭異的是長官們出發前提醒所有人:「巨人隨時都會出現,所有人全程戒備!」,但在車上的人都把立體機動裝置放在腳前?如果真的遇到巨人,在你們穿戴裝置的時候應該已經滅團了吧?
【進擊的巨人 Attack On Titan 】最終版預告片.mp4_snapshot_01.43_[2015.08.19_21.48.25].jpg
  漫畫中人類在巨人領土前進時,以能避開就避開的原則前進,這也是「長距離搜索陣型」的由來,但在電影中,感覺是要掃蕩沿路上的巨人,像【黑鷹計畫】一樣,裝甲車開到一半發現有動靜時,竟然不是加速前進,而是停車察看周遭?看到後來真的有巨人時,裝甲車立刻加速逃逸,直接放生還沒上車的人,讓他們與巨人賽跑,所以到底為什麼要停車?
Attack on Titan][17].mp4_snapshot_06.15_[2015.08.19_22.08.07].jpg
  徒步與巨人賽跑的部隊與裝甲車最後逃到了一個集合住宅(大概就像下圖),在兵長的部隊加入下成功的將巨人擊退,在過程中艾連發現三笠沒死,喜出望外,立刻跑去找三笠敘舊,這邊詭異的地方是三笠竟然在彈鋼琴,要保持安靜到底是誰說的?還是其實巨人害怕琴聲?敘舊時完全沒說三笠是怎麼活下來的,只知道當初救的嬰兒死了。而敘舊到一半兵長突入,且開始跟三笠放閃,失戀的艾連就這樣崩潰地回到集合式住宅找女性友人(後面簡稱女人A)聊天取暖。
Hung-Nan-Chu-朱弘楠建築師-國揚天母集合住宅-Photo-04-620x330.jpg
  艾連跟女人A聊天時某對情侶在兩人後方親熱,可能是受到後方影響,女人A突然性慾高漲,一時之間忘了自己在前線,拖下衣服要與艾連發生肉體上的關係,結果這時巨人登場,瞬間將女人A吞進肚裡。我說這真的是軍隊嗎?都沒人想到要站崗嗎?前段裝甲車停車的地方也是,巨人這個龐然大物每次都是慢慢地晃出來吃人,一整個軍隊都沒人想到要站在高處觀察周遭。不合理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,吐也吐不完,反正最後的戰鬥就這樣開始了。
scene3.png
  戰鬥,很無聊,反正到了最後艾連跟讓遭到巨人包圍,而艾連在兵長激勵之下決定挺身的對抗巨人,在殺掉一隻巨人後就被另一隻巨人咬斷腳了,這時兵長還站在高地說了一些風涼話,我看得是摸不著頭緒,三笠呢?她看著在地上爬的艾連,決定放生艾連繼續戰鬥。另一邊的戰鬥,軍隊要保護裝甲車上的炸彈,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不直接把車開走,而是讓部隊駐守在車旁,等到車被一個怪人開走後,才開始追車,到底多喜歡賽跑啊?中間的過程我忘了,反正最後炸彈沒了,死了一些雜魚,阿爾敏被巨人抓住,眼看就要被吞掉,但說時遲那時快,艾連衝到巨人嘴中把阿爾敏救出來,自己被吞掉。
Attack-on-Titan-640x269.jpg
  艾連被吞掉後,殘存的人類集結,阿爾敏告訴三笠艾連陣亡的消息,三笠立刻失去了理智衝了出去,到這邊可以推測三笠應該患有人格分裂,其中一個人格喜歡兵長,其中一個喜歡艾連,畢竟在五分鐘前三笠才剛放生艾連,現在卻為了艾連的死而憤怒。
MV5BZjU4ODMwMTItYTBmOS00Njc1LWJkZGUtODk3ODU0ZTk1MTFiXkEyXkFqcGdeQXVyOTY3ODM5NTI@._V1_SX1777_CR0,0,1777,744_AL_.jpg
  這時鏡頭拉到巨人的肚子裡,艾連在胃中看到稍早被吞掉的女人A,頓時體悟到自己初夜的機會被奪走了,而感到無比的憤怒,還發下豪語說要將巨人消滅殆盡,最後也不知為何變成了巨人,從巨人肚子中衝出來大殺特殺。在打鬥中也不知道為何其他角色看得出來這個巨人就是艾連。在這段我發現巨人比人類還有組織,他們看到艾連懂得集體圍攻,發現打不贏時也懂得戰略性撤退,跟漫畫中只會吃人不會逃跑的巨人完全不一樣。戰鬥就在艾連一個打全部的威能下結束了,而兵長,依舊站在高地上說風涼話,整部電影就結束了,留下了許多未解得伏筆跟傻眼的觀眾。片尾還有彩蛋,雖說是彩蛋但就是第二集的預告,看了第二集的預告才發現有些第二集的東西剪在第一集的預告裡...
attack-on-titan-eren.jpg
  劇情其實還有非常多的不合理的地方,但我現在就只想得起這些了,其他部分我看忘了就算了。
scene6.png
  最後快速帶過其他部分,這部片的特效比上禮拜的【驚奇四超人】還差,血就像三流鬼片一樣,就是深紅色液體亂灑。巨人的樣子我就不評論了。立體機動裝置在空中飛時可以看出演員吊鋼絲的樣子,全身都沒有動。畫面也非常的黑,我看得非常吃力。運鏡的方式也很奇怪,動畫裡面吃人時都利用鏡頭角度的切換來修飾畫面,你一部電影竟然用馬賽克處理?是打算出一個沒馬賽克版本的DVD就是了?
aot-1024x576.jpg
  吐到這邊我已經沒力了,漫畫主打的絕望、人性的醜惡、角色刻劃電影完全沒有。我給難看電影評價都是從寬認定,驚奇四超人我給5分,地海戰記跟刺陵我也給了1分,進擊的巨人給0分我都覺得太高。劇情、演技、角色、特效、畫面、運鏡,一部電影再爛也還是會有一兩個可看的地方,進擊的巨人一個都沒有。電影沒有最爛,只有更爛。

【進擊的巨人真人版】:超級難看,看了一輩子會有陰影
不論你是不是巨人的忠實讀者,千萬別看,這部片看完只會有滿滿的厭惡感。
後記(寫在2020年1月)
1.就算過了四年多,想到這部片還是會抖一下。
2.勾起可怕回憶後,是不是該看一下第二集?

3.寧叫天下片雷我,休叫天下片雷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